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蓝色经济发展中的绿色理念  

2009-11-07 22:18:13|  分类: 月下沉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蓝色经济发展中的绿色理念

 清风明月

 

蓝色经济即海洋经济。

地球上海洋面积约362,000,000平方公里(140,000,000平方里),大约占地球表面积的70.9%,为人类开发利用提供了十分广阔的空间。

海洋是人类资源宝库。诸如水资源、食品资源、能源、原材料资源等等。海洋中仅水就含有十三亿五千多万立方千米,约占地球上总水量的97.5%。

海洋还是人类陆上生产、生活空间的拓展,诸如海上运输、捕捞、养殖及旅游等等。

蓝色经济诸如渔业、油气业、矿业、船舶业、盐业、化工业、生物医药业、工程建筑业、电力业,以及其支持服务业和相关产业,他们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目前我国海洋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处于世界中游偏上水平,其中的捕捞和养殖业具全球第一。海洋经济在我国的发展潜力巨大。

在开发外层空间不具备条件的今天,向海洋进军、向海洋要财富成为全世界的共识。目前国家之间海上的纠纷超过了陆地。我国沿海周边形势尤其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使得有限的开发空间发挥出最大效能、同时又不留遗憾一定要认真对待。

把绿色理念引入蓝色经济是蓝色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首先,要牢固树立“保护就是科学发展,保护就是硬道理”的观念。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指岸线的开发。海岸线是陆地与海洋交汇处,是蓝色经济发展的重要后方基地和依托;同时它又是有限的。要合理科学利用和开发岸线,绝不能为了一时的和当前的利益牺牲长远利益。如果拿不准,毋宁不开发。

其次,优先发展绿色环保产业。蓝色经济产业中大多数是无污染的,如盐业、电力业、捕捞业、海上旅游业等。当然发展的先后还要受主客观条件的制约;但就一般来说,应该是这样。

第三,绿化岸线。倾力打造绿色岸线、环保岸线和生态岸线,为人类长期开发海洋、为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锻造良好环境,提供长期支持。

蓝色经济发展中的绿色理念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