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与大学新生共勉:要勇于接受挑战  

2009-10-17 22:31:51|  分类: 月下沉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面对新的环境,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管理模式,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往往有些不知所措,常常难于适应,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进步。

 首先,要转变思想上的认识误区,大学生也是学生。许多的学生,在上高中三年级的时候,拼的是高考,要的是好的高考成绩和顺利地进入大学学习;家长在日常教育中也是不自觉地流露出大学管理松,只要考上大学就是一站,导致学生认为到了大学就用不着像高中一样的去拼搏了,就可以歇歇脚,松口气,好好享受一下子生活。真实的大学远不是这个样子,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大学本质上也是一个教与学的场所,一个知识交流的平台,存在着教与学的矛盾,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没有听说过有那一个大学采用散漫自由式的教学管理模式,更没有见过不受约束的学生能够学有所长。特别是大一,要开的课程往往是基础性质的,是必学的,教学的方式与高中没有大的区别。有的学校在教学安排上一年级集中突破外语、网络信息两门“工具”课程,并规定不合格不能升入大二。因此有的大一新生戏称“大一”是“高四”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克服孤独,适应新环境带来的挑战。这种新的环境是多方面的,因此挑战也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恐怕是生活上的不适应。现在在大学就读的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受家庭的呵护是超量的,娇气旺盛。猛地到一个新的地方,离开父母家庭,情感上的空虚性,生活上的依赖性,表现得尤为突出,孤独和无助的感觉便悠然而生。出现这种状况,并不是什么毛病,这都是正常的,任何一个大一的新生都这样,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应以积极饱满向上的情绪和精神状态适应新的环境,同时在新的环境中建立信心和增强自立自强的精神。解决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千方百计使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多与同宿舍的同学交流思想和生活上的体会,多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团组织和活动,多展望一下未来,畅想一下今后的美好;少想家,少与父母打电话,少抱怨那些不合自己主观想象的东西。做到这“三多三少”就能克服大部分的不良情绪,做到轻装上阵,不被困难吓倒。

 再次,不怕吃苦,集中精力搞好学习。一进大学,谁都充满着希望和憧憬,谋划着自己的未来。但是这一切,不是等来的,是靠实实在在的、脚踏实地的、认认真真的学习换来的,就像你当初向大学走来时一样。学习是个苦差事,同时学习达到一定境界又有着许多乐趣。不论怎样,学习的引申义就是吃苦,可与吃苦划等号,这是不容回避的。至于有的同学一时有厌学的念头,那也不要紧,相信会随着个人思想的进步丢弃的。

 毕竟,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在克服种种困难的过程中度过的,没有一帆风顺的。表面上看,每一个人生活的都那么轻松,其实内心里都一本难念的经。再不通,我们可以郑重地反问一句,不学习到大学里来干什么?不吃苦能把学习搞好吗?没有一个大学生走进大学是为了享受的吧?否则如果家称白金,享乐不尽,何必要跑到大学里呢?毕竟大学不是享乐的场所。说没有一个有点绝对,不排除个别学生歪曲了的学习观。我相信绝大多数的学生是抱着成才的愿望走进校门的,最低也是为了报答老师和父母的培育和养育的恩情。还要适应和把握大学里的教学规律,哪些是必学的,哪些是选学的,哪些讲座需要听一听,哪些领域需要涉猎,哪些学科对专业学习有帮助,怎么样在课程之外多拿一些奖励学分等等,总之一句话,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习惯,养成持久的、无处不在的好学的意识和积累,将顺利伴随大一新生走向理想的明天。

最后,既要增强成功的信心,又要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告诉自己是最棒的,确定的目标经过努力是能够达到的,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自己前进的脚步。但是,每个人毕竟是个体,个体的活动除了受本身能力的制约之外,还会遇到来自群体和社会的阻碍和干扰,难免有失败和挫折,对此也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遭遇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失败面前不能平衡心理,止步不前。面对失败和挫折,许多人常常会痛苦、自卑、怨恨,失去希望和信心。在失败面前的态度,就往往注定了你的人生走向。你要相信,纵使事情的发展有多悲观,但我们都具有确实扭转的能力。有一句话讲得好:没有失败,只有暂时停止成功。

 为了有效地排遣失败的心理影响,可以将自己的心理痛苦向他人倾诉,把失望和焦虑的情绪一吐为快,同时得到对方心理的安慰,重新找回失去的信心。也可以运用一下子精神胜利法,与那些不如自己的进行对比,他们很可能比自己受挫更大、困难更多、处境更差,从而将自己的失控情绪逐步转化为平心静气,挖掘自身潜力,强化自己的优势感。当然,最根本的是要认真检讨原因,找出失败的症结所在,如果是目标不当,那就重新完善目标;如果是能力不足,那就有针对性地积储能量;如果是时机不对,那就重新寻找机会,以图东山再起。

与大学新生共勉:要勇于接受挑战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