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心理效应运用之3:责任分散效应  

2010-01-21 19:18:17|  分类: 漫谈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理效应运用之3:责任分散效应

清风明月

 

 1964年3月13日夜3时20分,在美国纽约郊外某公寓前,一位叫朱诺比白的年轻女子在结束酒巴间工作回家的路上遇刺。当她绝望地喊叫:“有人要杀人啦!救命!救命!”听到喊叫声,附近住户亮起了灯,打开了窗户,凶手吓跑了。当一切恢复平静后,凶手又返回作案。当她又叫喊时,附近的住户又打开了电灯,凶手又逃跑了。当她认为已经无事,回到自己家上楼时,凶手又一次出现在她面前,将她杀死在楼梯上。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她大声呼救,她的邻居中至少有38位到窗前观看,但无一人来救她,甚至无一人打电话报警。这件事引起纽约社会的轰动,社会心理学工作者把这种众多的旁观者见死不救的现象称为责任分散效应。

 一个和尚挑水吃,二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无水吃。从一个和尚——挑,到两个和尚——抬,到最后三个和尚——等,这就是典型的责任分散例证。责任分散也就是个体责任心的丧失。经常看到报道,很多人在看到不法行为的时候,往往麻木不仁,很少有挺身而出作斗争的。对这种现象,有人归结为良知的丧失,公德的沉沦,人情的冷漠;还有人说歹徒过于凶悍、残忍。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人很多的时候,每一个单个体的人,很容易把自己置身事外,当做看客,感觉眼前发生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密切。心理上认为,还有那么多人在场,不一定非自己出手,“我不去救,有别人去救”,这无形中丢弃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最后的结果,造成责任分散,很少有见义勇为者的出现。相反,如果只有一个人在场的时候,他会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对受难者给予帮助;如果他见死不救会产生罪恶感、内疚感,这需要付出一生的心理代价。

 我们可以以积极的态度利用责任分散效应。比如与大家分享成就和快乐也是一种责任分散。大家聚一聚,谈谈心,或者开个表彰会,聚聚餐等,表面上看起来是分享成就,但是这种分享不是毫无代价的,它既说明了以前,更对以后施加了心理压力——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晚餐,大家还要相处,一个团队还有共同的目标,或者加倍努力,或者全力相助,这种共识在分享之后更加牢固;当然以后你的加倍付出那都是题中应有之义,到时就轮不到你讲价钱、谈条件、提要求了。

 责任分散效应在权力分配中的应用。如果不想叫一个人权利过分集中,那就把权力分配到几个人身上,这样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各个权利人都想说了算,又都不能说了算,便相互之间产生矛盾,引起争斗,便于总体制衡,不使权利失控。乾隆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大臣不和,皇上日子超脱;大臣密切,皇上日子难过。

心理效应运用之3:责任分散效应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