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任劳与任怨  

2010-01-24 20:30:38|  分类: 月下沉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任劳与任怨

 清风明月

 

对人的评价常常听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类褒扬的词语。人们说出来,显得是那么随意和顺口,但细细咀嚼,却又发现它们的分量很重,普通人是承受不起这几个字的评语的。这里只就其中的任劳任怨分析一下。

 任劳任怨,就是做事不辞劳苦,不埋怨劳累。意思是能够担当劳苦,经受他人怨言。任劳和任怨是一个并列词组,但把它们组合在一起却有着密切的联系。任怨必定是以任劳为基础和前提的,仅做工作没有怨言,只能算是“任劳”;如果工作做了但口吐怨言,就连“任劳”也打了折扣,因此如果称得上任怨必定是做到任劳在先。

 一般的人做到“任劳”容易,做到“任怨”却不那么简单。任劳,只要凭借着一腔热情,不怕疲劳,不怕辛苦就可以了;而任怨,却是在付出了自己的劳苦之后,不但没有被认可,却反而落得了埋怨,受到了精神上的伤害,背上了思想包袱,在这种情况下仍就是不气馁、不言弃、一如既往。因此,如果说“任劳”指向的是埋头苦干,那么“任怨”指向的就是精神高尚。

 日常工作中,加班加点是避免不了的,因为事情紧急,因为任务繁重,不能按部就班地去按常规进行,这样就必定牺牲一部分人的休息时间。每逢此时,最能观察一个人。为什么?因为要加班大家都一样紧张地去忙碌,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争取早一点完成任务。但是有的人可能就耐不住性子,说几句抱怨的话或者是发发牢骚。这也没有什么,更不能凭这个就去对一个人妄下结论,贴上标签。但是如果拿“任劳任怨”来衡量的话,显然就达不到“任怨”的要求了。

 辛辛苦苦做完一件事情或工作之后,不但没有得到首肯,却反而受到了埋怨、指责或者批评,在这种情形之下,也能观察出一个人是不是做到了“任怨”。正确的态度自然是认真反思,找出问题;或者就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或者就是从头再来,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

任劳与任怨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