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心理效应运用之2:破窗效应  

2010-01-07 17:51:51|  分类: 漫谈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理效应运用之2:破窗效应

 清风明月

 

一座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 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清洗掉,很快,墙上就会布满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这就是心理学研究的“破窗效应”现象。

 一个漂亮的城市,没有人忍心去弄脏他,就像一块干净的地毯没有人去吐一口痰一样。相反,在一个肮脏的环境里人们感觉不到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行为不受节制,任意地制造新的肮脏,丝毫不觉羞愧,就使环境越来越孬。任何坏事,如果在开始时没有阻止,形成风气以后,改也改不掉;就好象河堤,一个小缺口没有及时修补,可以崩坝,造成千百万倍的损失——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是也。

 破窗效应告诉我们,对于内部问题的处理,最好的办法是内部消化,不向外张扬,就是家丑不外扬。在长时间的工作过程中,与同事产生一些小矛盾,那是很正常的;不过在处理这些矛盾的时候,要注意方法,尽量不让你们之间的矛盾公开激化。反之,那就一个破窗效应的范例。为什么?人们都是要脸皮的,一旦把那张薄薄的窗户纸捅破了,谁都不在乎对方的感受了,那以后就很难修补如初;就像一面摔碎的镜子一样,难以重圆。特别是对于有理的一方,更要表现出大度,不能得理不饶人,不能置人于死地,要给他人以思考和改过的机会,从而消除隔阂,避免破窗效应的出现。

 破窗效应,说白了就是“破鼓乱人捶”、“墙倒众人推”。有的人感情丰富,遇事主观性太强,喜欢发发议论,评评是非,但是切不可牢骚挂在嘴边。如果经常发牢骚,时间长了,就给人们一个反向的印象:你就是牢骚大王,你对目前工作和同事如此不满,为何不跳槽,去另寻高就呢?你所指责的别人的不对恰恰就是你所存在的问题——这就形成了破窗效应。以后谁都不会在乎你的感受,更不会听你那些唠叨和牢骚;指不定还会给你制造一些不利的氛围和麻烦,最后倒霉的反倒是自己。

心理效应运用之2:破窗效应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