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大学生,把住命运之手(一)——写在母校更名临沂大学之际  

2010-11-28 15:22:22|  分类: 漫谈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清风明月

有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写到:就要毕业了,回头看自己所谓的大学生活,我想哭,不是因为离别,而是因为什么都没学到。我不知,简历该怎么写,我很可能会让它空白。

 

大一过后,离毕业的那一天越来越近了。届时,我们的回答将是怎样的呢?

 

当学弟成了学哥,学妹成了学姐,身份升了格,学识升了级,思想也变得复杂起来,许多的不健康情绪也逐渐浮出水面,有的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左右到理想、志向和目标的选择和确立。

 

一是混的思想。认为大学也不过就是这么回事儿,没有梦中想的那般神圣,学得好不好,对以后的就业影响不大,拿到毕业证是硬道理,其他的就无所谓了。

 

二是顶的情绪。对学校、对老师、对辅导员的管理方式、教学方式逐渐的看的不惯,听的不入耳;特别是对于严格管理更是心存抵触,甚至闹对立。

 

三是玩的追求。学习应付,功课应付,生活应付,考试应付,......沉迷上网聊天、谈恋爱,对不良嗜好不加约束,听之任之,忘记了自己学习的任务和学生的本份。

 

大学生,首先是学生,学生的唯一任务是学习,是唯一!这个定位不能丢失,这个本份不能忘掉。要把住命运之手,不能到末了空悲切。

 

 

1、把住命运之手,不能丧失目标和理想

  

文章开头说的这位大学生十分的迷茫,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竟然是那么的痛楚。不客气地说,根子在于迷失了自己的目标,葬送了自己的理想,丢掉了自己的志向。

 

大学是人生中最为关键的阶段,在这里有许多的第一次,其中重要的有三个:第一次离开家庭,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第一次脱离父母的安排,自由处置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支配所有属于自己的时间。第一次不再单纯地学习或背诵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而是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思考人生,融会贯通,观察社会。

 

在这里对于大多数来说,还有重要的最后的一次——最后一次在学校系统地接受教育,最后一次建立自己全新的知识宝库,最后一次面对社会进行自我调整和修正成长方式。

 

因此,在这个阶段里,既要认真把握每一个“第一次”,让它们成为未来人生道路的基石;又要珍惜每一个“最后一次”,不要让自己在不远的将来追悔莫及。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对大学四年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规划。在大学四年里,应该努力编织自己的梦想,明确自己的方向,奠定自己的基础,成为一个有潜力、有思想、有价值、有前途的毕业生。

 

 

2、把住命运之手,不能要了兴趣丢了志向

 

人生的路很长,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爱好和兴趣,同时在不同的阶段也有不同。对于兴趣,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自然产生的,或者说是不需刻意去努力就具有的;一种是通过个人的培养、或者是在他人的引导和鼓励之下然后逐渐具有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的兴趣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更不是相伴终生的。因此,没有不能改变的兴趣。当然对于大学生来说,培养兴趣是创新知识的有利条件,甚至可以说兴趣越多,越能启发自己的思维,非常有利于不断拓展知识面。

 

但是,兴趣总归是兴趣,不能当做自己的学业来对待。如果因为无限制地发展兴趣,最后贻误了学业,那是得不偿失的。

 

兴趣与志向本来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当兴趣无限膨胀,得不到节制时,那么志向就变得很苍白,就会给兴趣让路,就会失去志向。如果非要把兴趣与志向拿来做比较,那么兴趣应该服从于志向,志向决定兴趣的取舍;同时两者也并不矛盾,正常情形之下,总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当然,这是以正确的志向引领、和有益的兴趣发展为前提的。(待续)

大学生,把住命运之手(一)——写在母校更名临沂大学之际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