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心理效应运用之5:鸟笼逻辑  

2010-02-12 21:13:58|  分类: 漫谈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理效应运用之5:鸟笼逻辑

清风明月

 

 在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挂一个漂亮的空鸟笼,有人走进来,看到鸟笼,就会忍不住问你:“鸟呢?是不是死了?”当你回答:“我从来都没有养过鸟。”就会再问:“那么,你要一个鸟笼干什么?”是啊,不养鸟要鸟笼子干什么?最后你不得不在两个选择中二选一:把鸟笼扔掉,或者买一只鸟回来放在鸟笼里——因为这比无休止的解释要容易得多。这就是鸟笼逻辑。鸟笼逻辑的原因很简单:人们绝大部分的时候是采取惯性思维。

为了引起注意和重视不妨利用一下人们的这种心理弱点,做一点反向运用。你有意制作一个空的“鸟笼”,让人们产生好奇,然后去反复的说明和解释,从而推销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以及打算和措施。还有,既然大家认为鸟笼子只能是盛鸟用的,我偏不是这样安排,我就把它当做一个艺术品放在哪儿来欣赏。就是要盛东西也不盛鸟,盛上小鸡或者没有生命力的卡通人物、玩具之类的,然后你就顺着我的安排耐心地听我从头道来——呵呵,这有点类似于恶搞。

惯性思维人人都有,但是如果能够跳出这种思维方式,那就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人们在得意的时候常常忘形,常常张扬,生怕他人不知道。这是不可取的。就一般情况而言,当一个人有所成就之时,常常就是把自己放在了风口浪尖之上的时候,会招同事嫉妒,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形成心理隔阂。但是如果能反其道而行之,低调处理,既体现了对同事的尊重,又融洽了同事关系,那是一种处世的新境界,会令人刮目相看,另眼相待。与此相应的是,失意之时,也不再公开场合发牢骚甚至于怨天尤人,诋毁领导同事;因为那样除了宣示自己思想的狭隘之外,什么也得不到。

在职场上,也要跳出惯性思维去分析问题。比如,很多时候领导开会是为了统一思想,强调大家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会议开得多了,有的人就总结出“规律”来:领导提倡做的肯定就是没有做好的地方;越是反复讲,越说明问题的严重。比如提倡廉洁,比如提倡艰苦奋斗,等等。与此同时,领导反对的常常又是做起来有效的。这都是无意中打破惯性思维得来的结论——虽然是消极的。

还是在会议上。领导让大家“随便谈谈、畅所欲言”。一般情况下不能当真,那不是让每个人都“随便”,更不是让每个人都“恣意妄言”,就是说你不能用惯性思维去理解,否则那就错了。实际上,你所谓的“先见之明”有时在人家那里早成了“马后炮”。许多人吃的盐比你吃的米多,走的桥比你走的路长,考虑周到、语言谨慎、表达完全的大有人在。而你一言既出,如果感情用事,冲动、极端、片面,给别人留下喜卖弄、出风头、不成熟的印象,驷马难追,后悔莫及。就是真的有“真知灼见”,也不能长篇大论,而是适可而止,把“畅谈”的话题和时间留给“有资格”的吧。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