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心理效应运用之4:首因效应  

2010-02-05 20:28:33|  分类: 漫谈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理效应运用之4:首因效应

 清风明月

 

 首因是指首先被反映的信息,对于形成人的印象起着强烈的作用。如果在我们面前呈现一系列相互不关联的字词或者数字,记住的往往是开始的部分和末尾的部分,中间的部分一般记不住。前一种现象就是首因效应的作用,后一种则是近因效应的作用。

 由于首因效应,人们在生活中往往对第一次情有独钟,记住许许多多的第一,比如第一次走进学校,第一任老师,第一个恋人,第一个网友,第一个工作单位,第一次受批评,等等,但对于第二次就没有那么深刻的印象。

 还有对于堪称第一的事物也有较强的记忆。比如世界第一高峰的高度,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的名字,第一个发明的科学家,等等,但是对于第二个就不是这样。

 在相关的歌唱或者面试比赛中,人们把出场的先后顺序看得很重,一般都不想第一个出场,因为评委对第一个出场的,打分一般比较从严,而对于以后的就不是那么苛刻。这除了开始评委对打分缺少总的把握经验以外,重要的就是首因效应的反作用在作祟。

 但是首因效应更多的还是正面作用。无论做什么事、与什么人交往、到什么单位工作、或者做什么演讲、写什么文章,注重给人好的第一印象显得十分重要,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官上任三把火”,就是首因效应对人们的重大影响所致。

 在家庭教育中,首因效应要求重视孩子的“第一次”,如第一次受到老师的表扬,第一次受到批评,第一次与同学发生矛盾,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等等。按照首因效应的原理,孩子生活中的第一次,会给今后的生活打下深深的烙印,处理不当,会造成伤害,有的会造成终生的遗憾。

 在选举投票中,候选人的名字写在前面的要赚一些便宜,大家可能首先画上同意的符号,对于后面的可能就会草草了事,得不了高票。这也是首因效应在起作用。所以组织者,常常是以姓氏笔画进行排序,减低首因效应的副作用。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首因效应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但往往是不准确的,或者与现实不相符合的,因而是有偏差的。

心理效应运用之4:首因效应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