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城市绿化新理念  

2010-03-29 23:01:50|  分类: 月下沉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市绿化新理念
清风明月


    城市是经济发达、工业集中、人口密集的地方,也是自然生态系统破坏最严重的地方。随着人类生态意识的提高和城市发展的自身要求,建设新型生态城市势所必然,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绿化必须先行,观念必须更新。

城市绿化新理念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以改善和优化人的居住环境为目的,按照群众的意愿进行城市绿化。要把生态效益放在首位,什么植物的生态功能多、生态效益高就选用什么植物。避免重视花草、轻视树木的倾向和单一草坪广场的不科学做法。一个城市的生态效益好了,其它效益也就随之提高了。还要用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导规划。一方面要规划建绿。新加坡规定,在盖新房时,建筑物只能够占计划用地的35%,“两分绿地,一份房屋”。另一方面要见缝插绿,对建成区,最大限度地进行绿化,坚决杜绝各种挤占绿地的行为,做到在保护好已有树木和绿地的基础上使得城市的林木覆盖率不断有所增加。

城市绿化新理念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要以“规”为基。城市绿化要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体现“以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在规划中,一般要依托现有城市主要道路(包括铁路)、河流、海岸(湖岸)和山岭等构筑城市绿化主体框架,突出城中绿化、环城林带近郊绿化和远郊绿化三个板块,形成点、线、面、环、远相结合的绿化格局。点,就是以主题公园、主题广场和部分建筑物为主体进行地面绿化和垂直绿化,达到楼房藏在绿色里的效果。线,就是以道路、河流和院墙内外为主体的绿化,广栽乔木,适当搭配灌木、花木和藤本植物。现有空间过小可延伸扩展到单位墙内。面,就是以城市相对集中和较大的空间和居民小区、单位为主体,成片广植乔木,形成乔木带和乔木群。环,就是在城市近郊,以路、河、山等为依托,栽植百米以上的环城林带。远,就是城市远郊大环境绿化。有山的就要实行封山护林育林,有海的就要营造沿海防护林带等等。这样,呈现出的是人在城中、城在林中、人与自然融入一体的和谐景象。

城市绿化新理念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要以效为先。建设生态城市,绿化城市,无疑应把生态效益放在首位。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乔木与草的生态效益和关系。印度专家计算,一棵50年龄的大树,只生产氧气、防止空气污染、水土流失和促进生物多样性产生的价值就达19多万美元,平均每年3800美元,折合人民币近3万元。专家研究表明,在调节城市气候,防止大气污染,涵养水源,防治风沙,隔音处理方面,草坪远不如树木。夏季晴天,树下的气温比无遮阳处的低3oC—4oC左右,人感到凉爽;冬季林木较多处的风速可降低4%—7%,相对湿度提高20%—30%,人感到温暖。城市土地广植草坪,挤占了人的活动空间。古人讲得好,“满城烟柳是扬州”“大树底下好乘凉”。

城市绿化新理念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要以多为美。绿化城市,就要营造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美国专家研究的结果表明改善一个城市的生态环境,林木覆盖率平均要达到40%,其中,郊区要达到50%,商业中心区要达到15%,居民区要达到25%。因此,国内外许多知名城市都把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放在城市建设的突出地位,广筹资金,广种树木。树木品种的选择要以乡土树种为主。按植被生态学原理,乡土树种代表和显示出当地的潜在植被,外来树种对当地生物多样性具有潜在的危险。

城市绿化新理念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要以栽为荣。植树造林,绿化城市,是一项公益事业,必须动员社会力量,全民动手。要大力强化城市绿化、人人有责的意识,倡导“自己乘凉,自己栽树,大家受益”。可以开展绿化招商。按照“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经营、社会化参与”的要求,建立长期稳定和明晰的林业产权制度,发展非公有制城市绿化事业。部门要参与绿化。调动驻城区党政军群团等部门的力量,在统一苗木品种和技术服务的基础上,由他们负责栽植和管护,并按照要求负责本单位绿化和沿街院墙内绿化。企业认栽搞绿化。可以通过冠名等方式引导鼓励企业承担城市绿化任务。还可以通过命名“青年林”、“三八林”、“八一林”、“名人林”等形式调动机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绿化的积极性,造福广大市民。 

  城市绿化新理念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9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