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艺考”带来的观念变化  

2010-03-03 19:27:38|  分类: 漫谈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艺考”带来的观念变化

清风明月

 

    爆竹炸响的余音尚存,拜年的脚步还未完全止住,年味仍是浓浓的,那些赶考的艺术生们却收拾行装,踏上征程,渐行渐远消失在过年的氛围里和常人的视野中。

    艺术生们有他们的追求,兴趣和爱好占有了他们的理想和向往。他们当中不乏文化课优秀的学生,也不缺少考场上的竞争能力,但是他们要的是自己的个性,和将来自己个性的张扬。也有的是曲线高考走捷径,先保证在大学里能有一个位子,其他的,然后再考虑。这就是求学观念的变化。这种观念的变化能够及时把握的,求学之路走的顺一些;否则,可能就在侥幸心理的支配下“试一把”失败之后,重新回到原点,走回头路。

    艺术生们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赶场”。因为高校专业考试的时间是有统一安排的,一般就那么十来天;同时每一高校考试的地点又不同,有的还在千里之外。这种情况下考生们又想尽可能地多考几所学校,保证拿证的概率,就不能不赶场。因为时间紧赶场,因为路途远赶场。赶路、赶时间,考虑的是不耽误考试,至于自身的健康、路上的安全恐怕全部忘在脑后。这就带来安全观念的变化,或者准确的说是安全意识的淡忘。只要能赶场,什么都不在乎了,大有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苦。

    人们常说艺术生们是靠钱培出来的。参加专业辅导班要花钱,参加专业考试拿证要花钱,以后上了学学费也高。这都不算什么,路就是这么选择的。一场考试的报名费少的八九十元,多的几百元;更有甚者,有的学校笔试、面试轮番考,每考一次就收一次费用。有一所外地的三类高校,去年在山东济南拿走了几百万元的报考费。有什么办法?没有。收费高低没有谱,也没有人监督和过问。还有其他的诸如住宿费、生活费等等。走到这一步,花钱的观念也要变化:钱不算什么,报名费要多少给多少,住宿费怎么算更无所谓了。

    每到一地,碰到什么旅馆住什么旅馆,碰到什么饭店吃什么饭店。什么卫生条件、什么饮食结构、什么营养搭配,那都成了奢侈的讲究。饮食观念逼迫着改变。吃和住都不讲究了,卫生也不管了,路边店,吃饱就行;小旅馆,能放平身子睡觉就中。

“艺考”带来的观念变化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最大的是教育观念的变化。中国的孩子真是苦极了,是世界上最苦的学生人群。看看他们匆忙的身影:有的考生左手举着“考试袋”,便于监考人员查验;右手提着行李,以备考完随时上路赶下一场。再看那些背画夹的、提颜料箱的,行色不定,面孔冻得发红,身体瑟瑟发抖。那些考音乐的,有的琴比他们的个子还高,比他们的身体还重。他们就这样无助地四处奔波。考舞蹈的、考播音主持的,早起凌晨三点就化妆,五点往考场里赶,一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中午吃不上饭,或者顾不上吃饭是常事;如能吃上饭最好的就是盒饭。看那发了黄的瓜片,变了色的糙米,只是硬往肚子里吞。然后再喝几口毫无营养价值的奶茶,冰凉的豆浆。就这样再入考场迎战,去承载那不堪重负的希望。每当夜晚,那寒风料峭中匆匆行走在黑暗里的就是他们——赶考的艺术生。有一位母亲搀着他那右腿受伤的孩子,经过监考特许向考场走去,那木拐敲出的冬冬的声音,分明是对现行高考制度的有力质问。

    那满含期待眼神的家长,翘首仰望孩子走入考场的方向,迟迟不愿离去;直到孩子走出来,所有盼望都在那一刻定格。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