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系列谈之八:避免走过场  

2010-05-11 07:27:02|  分类: 林权改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系列谈之八

避免走过场

清风明月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系列谈之八:避免走过场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林权改革工作是一项繁杂而又政策性强的工程,搞不好不但达不到改革的目的、实现不了改革的目标,反而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严重影响政府形象,留下历史的遗憾。

   一定要依法办事。产权、经营权、收益权等在这次改革中必须得到很好的落实。为此关键的环节就是要制定一个既符合政策规定、又切合当地实际的改革方案,特别是村级方案。这个方案当中各项权利和各方合法益要得到充分体现,因此方案的产生一定要按照规定程序运作。村级领导小组的产生、方案的酝酿、起草、政府预审、修改、审批等等要环环紧扣步步不落;要注意,这个方案的最后生效必须是村民、或村民代表大会三分之二通过——不是党员会、也不是党员+村民代表会。

   让农民参与,不能包办代替。农民既是这次改革的受益者,又是主体力量,要把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他们,怎么改、改什么,都要由他们说了算。当然,这必须是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之内。切不可认为政策就是这样规定的、农民怎么商量也是这个办法就替他们做了主,包办代替。法律的程序是不能代替的,代替了就构成违法,结果是好心办了坏事,还要追究责任。

   公益林的受益权和管护措施必须得到落实。集体管理的公益林的改革相对简单,往往认为确权就可以了,容易忽视它的收益权和管护措施的落实。公益林也有经济的效益,也有个分利的问题。公益林的收益权的实现形式可以多样,比如分股不分林等。同时,集体管理,那么他的措施也要有集体去负责落实,这一条不能落在空档里。

   高度的政治责任心是搞好林改的重要保证。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农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要求,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推进改革,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讲求实效,真正做到让农民得实惠、资源有增长。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