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生态癌症”(生物入侵谈之一)  

2010-10-29 20:49:22|  分类: 生物入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清风明月

人们通常关心军事入侵、网络入侵等的危害和严重后果,却容易忽视生物入侵的存在。

举一个外来物种入侵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凤眼莲,我们俗称的“水葫芦”,在全世界水域肆虐繁殖。它原产于南美洲委内瑞拉,1884年,被送到了美国新奥尔良的博览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人见其花朵艳丽无比,便将其作为观赏植物带回了各自的国家,殊不知繁殖能力极强的凤眼莲便从此成为各国大伤脑筋的头号有害植物。在非洲,凤眼莲遍布尼罗河;在泰国,凤眼莲布满湄南河;而美国南部沿墨西哥湾内陆河流水道,也被密密层层的凤眼莲堵得水泄不通,不仅导致船只无法通行,还导致鱼虾绝迹,河水臭气熏天。

水葫芦于20世纪30年代作为畜禽饲料被引入我国,并曾作为观赏和净化水质植物推广种植。由于其无性繁殖速度很快,现已广泛分布于华北、华东、华中和华南。云南昆明的滇池,20世纪60年代以前主要水生植物有16种,水生动物68种,但到20世纪80年代,大部分水生植物相继消亡,水生动物仅存30多种,被专家称作患上了“生态癌症”。我国每年要花费上千万元用于打捞水葫芦。

生物入侵是指某种生物从外地自然传入或人为引种后成为野生状态,并对入侵地的生物多样性、农林牧渔业生产、人类健康造成经济损失或者生态灾难的过程。这些生物被叫做外来入侵物种。

外来入侵物种具有生态适应能力强,繁殖能力强,传播能力强等特点;被入侵生态系统具有足够的可利用资源,缺乏自然控制机制,人类进入的频率高等特点。外来物种的“外来”是以生态系统来定义的。

外来生物与外来入侵物种并不是一个概念,如西红柿、玉米等物种的引进丰富了人们的食品,并没有对生态系统带来危害。只有对生态系统、栖息环境、物种、人类健康等带来威胁的外来物种才是外来入侵物种。

这些外来入侵物种,反客为主,恣意妄为,严重破坏生态平衡,给当地生态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生态癌症”(生物入侵谈之一)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这就是凤眼莲,俗称水葫芦,看它的花朵漂亮吧?但它是货真价实的入侵物种。
 
“生态癌症”(生物入侵谈之一)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生态癌症”(生物入侵谈之一)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