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莫言少年读书二、三事  

2012-11-28 22:14:05|  分类: 漫谈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清风明月

 

莫言从小渴求知识,酷爱读书,视书如命,以读为食。最近他的二哥管谟欣谈起对莫言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读书的事情,至今难以忘怀。

 

帮人推磨借书读

莫言小时候家境并不是很好,加上那是个时代出版物比较少,很难找到书籍,在农村更是这样,一个村子的图书存量除了课本,大约也不过百十来册。很多书、特别是文学类小说等书,常常是轮流转借不闲空,能够拿到一睹为快的那一定是“圈子”里面人的。莫言为了得到这些书看,便想了“以劳动换图书”的法子,帮人家推磨,感动人家,早日拿到他们拥有的书来读。

 

当然,这或许就是农民知识分子用来增加自己身份、或者是显示图书珍贵、或者是用来拒借想出的法子,俗话说叫故意“拿一把”,至于推磨或别的什么劳动交换不能当真,这就是一个大一点的玩笑罢了。

 

猪篷上面找书读

争书读不光发生在别人的身上,也发生在自己家里。他二哥得了一本好书,也是爱不释手,为了自己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不受别人的干扰,便想出了一个藏书的法子——把书放在猪篷的里面,这是个不被人注意、也想不到的地方。谁想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却偏偏就被莫言发现了。莫言就去拿这本书,不料晃动了篷,里面的蜂子们蜂拥而上,不一会莫言的脸就变红变大了。最后只能用凉水洗脸消肿,这个找书的代价是够大的。

 

字典当作小说读

莫言读到小学五年级就辍学了。没有课本读了,于是他就把兄长用过的字典当作书来读。他用毛笔在上面恭恭敬敬地写上大拦小学和自己的名字,一有空就拿出来看。那上面七八千个字,被他看了无数遍,最后汉字检字表都翻碎了。莫言以后之所以能够成为文学大家,那时背字典的积累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的。

 

医书也作好书读

莫言辍学以后,在家里和生产队里什么活都干,小的时候割草放牛,再大一点就推小车、割麦子。白天干活没有时间看书,他就晚上点小煤油灯看;他不光喜欢看文学作品,其他的也一概感兴趣,广泛涉猎,博览群书。莫言的大姑父是个老中医,莫言便跟他学中医,什么《本草纲目》《脉诀》等医书,读的津津有味。更重要的是他从里面学到了不少传统医学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村子里叔叔大婶一般的感冒头疼,他都能看好。

莫言少年读书二、三事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莫言旧居的大门,西向。原来坍塌的院墙被重新用土打的墙围起来。 

 

莫言少年读书二、三事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的博客

 新修葺的正房,共五间。“莫言旧居”几个字刻在大理石上,镶嵌在屋门东侧的墙上。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