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祝各位朋友快乐为伍,幸福相伴!

清风为伍,明月作伴,体味生活,感受人生。

 
 
 

日志

 
 

远去的梨花节及其他  

2013-04-19 21:19:28|  分类: 农村纪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清风明月

东港区南湖镇宅科山系的梨树,棵棵有着悠长的岁月,树龄最大的一棵种植于明洪武年间,主干高两米,胸径55厘米,历尽三百多年,到如今依然花开似雪,当地百姓亲切的称它为梨树王。全山系上千亩梨树,每当初春季节,漫山遍野布满了洁白的梨花,引来许多市民观景。每当梨子挂满枝头,又有许多外地的客户前来购买。宅科的梨子个大、饱满、甜脆,咬一口满嘴蜜。它还具有特别的清肺止咳顺气的功能。它、以及它盛开的梨花,成为方圆几十公里的骄傲。

为了发掘当地优势,造福一方,当时所在的尹家河乡党委倾力打造梨花品牌,其中一项最有力的举措就是设立梨花节。时任党委书记杨春中,是一位年轻有为、干劲十足的小伙子,他是响应市委号召,跟随“三带一包”党建新举措从市委组织部机关来到这里任职的。发挥当地优势,把梨花节建成商品交流的平台、旅游观光的品牌、老百姓的钱袋,成为他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梨花节的成功设立,也回报了当地百姓,成就了这位年轻的党委书记。

时光流逝到今年。也是梨花盛开的季节,也是那个曾经辉煌的山系,也是以前万人攒动的地点,但“物非人非”,当年的景象荡然无存。那几株在春寒料峭中站立的梨树,那几枝在凄风吹拂里抖动的梨花,那几个留恋不舍怀旧忧伤的“闲人”,一切的一切都告诉人们,这里没有“曾经”,这里已经与梨花节彻底无缘。

一位当地的老者向人们诉说着这几年的变化。梨树少了,是因为人们砍了;为什么砍了?是为了培植龙柏苗。又为什么换种龙柏?因为听说它很来钱!但是,现在的龙柏已经风光不再,由一株一元多跌倒了一毛钱,到了赔本的节点。许多老百姓后悔当时砍倒了梨树。但是倒下了的树,已经永远的倒下了,活着的人们也只能怅然自失。

那棵梨树王由于受到法律的保护,虽然逃过一劫,但它也没有了往日的神采,显得孤单凄苦。它或许还记着那位常常来看它的年轻的党委书记,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位年轻的党委书记一定时时牵挂着它,并且念念不忘那实践“三带一包”的岁月。

说明:“三带一包”,即一名市级领导带一个市直部门、一个市属企业、一名年轻的干部,包扶一个乡镇。目的在于加快镇域经济的发展,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它开始于1995年,中央组织部曾经把日照市的这个经验转发全国。

远去的梨花节及其他 - 清风明月 - 清风明月祝各位博友新年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